开启左侧

李世民为什么要立懦弱的李治为接班人?

[复制链接]
张培哲 发表于 2020-9-22 11:48:24 | 显示全部楼层 |阅读模式
作者:梁山微木说隋唐
链接:https://www.zhihu.com/question/62437111/answer/1386937008
来源:知乎
著作权归作者所有。商业转载请联系作者获得授权,非商业转载请注明出处。

被逼的,无人可立,只能立李治了。
那么多人都在说李治不懦弱,但没人说为啥立李治为太子,那我就来说说吧。

这事,得先从李治的大哥李承乾和二哥李泰夺嫡说起。
李承乾,公元619年出生于太极宫承乾殿,所以就用了大殿的名字。
刚开始李承乾还挺争气,除了腿脚有点毛病外,脑子“特聪慧”。李世民为了培养这个孩子,也是费尽了心思。李承乾5岁时,李世民便找来了孔子的第31世孙孔颖达和周易发烧友陆德明给他当家庭教师。
626年,李世民刚继位,就把7岁的李承乾立为了太子。
630年,李世民又把牛皮大王兼太子杀手83岁的李纲又请了出来,担任李承乾的老师。
为啥这样评价李纲?因为这位大爷以前还辅佐过杨勇和李建成,结果这俩前太子没有一个好下场。
尽管如此,李纲当上李承乾的老师后,还脸不红心不跳的来了句:辅佐小君主,古人觉得难,大爷认为容易的很呐(托六尺之孤,寄百里之命,古人以为难,纲以为易)。
那可不,辅佐一个毁一个,想不容易确实比较难。但是,11岁的李承乾估计也不知道这位大爷有这种黑前科,被李纲这么一糊弄,顿时心生无数敬畏,对他是毕恭毕敬,又是点头,又是行礼。
一年之后李纲去世,李承乾还给他立了一块碑。
同样是630年,李世民又开始着手培养李承乾处理政事的能力,让他经常到尚书省学习房玄龄、杜如晦等人怎么处理政务。
等到李承乾13岁的时候,李世民只要是外出旅行,就开始让李承乾监国。
后来李承乾得了两次小病,把李世民给急的啊,又是请和尚、又是修寺庙、又是大赦囚犯,还从印度搞了位高僧,也不知道有没有让小承乾喝牛尿。
反正李世民是把能想到的法子全都给用上了,终于把李承乾给治好了。李承乾病好之后,李世民又怕学习累坏了他脑子,又开始搞减压减负,对他进行了一系列的素质教育。
李承乾呢,也不负所望。公元635年李渊去世,李世民服丧期间让16岁的李承乾再次监国,李承乾搞得还有声有色,等李世民服完丧,还特意命令“细务仍委太子”。
由此可见,李世民对李承乾不可谓不宠爱,李承乾也不可谓不懂事,如果李世民这时候崩了,李承乾没准也是位明君。
但是,问题就在于李世民不仅没崩,而且还和他爹李渊一样,对他的三个嫡子都非常的宠爱,尤其是嫡次子李泰,更是宠到了没边没际。
李泰,公元620年生,只比李承乾小一岁。李泰8岁时,便被封为了越王,扬州大都督,督十六州诸军事。
14岁时,又让他兼领了左武候大将军、雍州牧。636年,李世民突发奇想,又想让16岁的李泰搬到皇宫居住,而且就住在李元吉当年所住的武德殿。
幸好魏征据理力争,李世民才打消了这种想法。
但是,李世民还是不死心,又把李泰的长子李欣接到了宫中,当亲儿子一样抚养。别笑,李唐王朝在人伦关系上的确比较狗血,李世民这还算好的,后来还真有好几个皇帝直接把孙子提拔成了儿子,让孙子给儿子叫哥的。
接着,李世民又让李泰办起了文化辅导班,在魏王府中搞了个文学馆,任凭其引召天下学士。这么一搞,李承乾就彻底的蒙了,因为历史实在是太吓人了:
1、杨勇是长子,杨广是次子。李建成是长子,李世民是次子。往上数两代,都是长子还不错,但次子更“优秀”,最后次子取代了长子。
2、杨广当年是扬州总管,李泰现在是扬州大都督。
3、李世民当年是雍州牧,李泰现在是雍州牧。
4、杨勇的太子冼马是李纲,李建成的太子少保是李纲,李承乾的太子少师是李纲。
5、李世民当年在秦王府开设文学馆,广招天下学士。李泰现在在魏王府开设文学馆,广招天下学士。
6、杨广当年夺嫡走的是父母路线,把老婆送到宫中,天天哄老妈开心。李泰现在走的也是父母路线,把长子送到宫中,天天哄父母开心。
杨坚当年犯的错,李渊接着犯,李渊当年犯的错,李世民又接着犯。无论谁坐在李承乾那个位置,这时候也蒙啊。
为什么我们总说历史是惊人地相似,其实不是历史像,而是人性像,而且人性的选择还是极其有限啊。
历史上为什么总有外戚专权,皇帝们不会吃一堑、长一智?
因为皇帝们真的没得选,孩子太小,不让自己人辅佐,能让谁辅佐呢?亲妈、亲舅不可信,谁还能可信啊?
历史上为什么总是有太监乱政,皇帝们不会吃一堑、长一智?
因为皇帝们也是没得选,太监们因为没有孩子,又是皇帝的附庸,所以他们的利益和皇帝的利益往往是一致的,他们再乱,大部分时间也是保皇党。可大臣们就不一样了,历史上篡位的大臣比比皆是,但是篡位的太监却没有一个,哪怕是太监把皇帝废了,他自己也不能当皇帝。
历史上为什么总有皇帝少年英武、晚年昏庸?
因为老年人的内心其实是很孤独的,他们知道自己时日无多,他们不再需要什么功名利禄、皇图霸业,他们只需要把一辈子所积累的权力和金钱统统换成情绪价值,谁能让我开心,我就给谁权力、给谁功名。现在的保健品为啥那么好卖,老年人为啥那么好骗。
其实也不是老人好骗,很多时候他们是知道对方在骗人,但他们缺的不是金钱,而正是骗子们那种无微不至的关怀。
可惜啊,正人君子们羞于拍马屁,孝顺的孩子们也不愿意哄父母,这才给小人们了可乘之机。假如正人君子和孩子们知道老年人的这种心态,哪里还会有小人们的机会?
历史上为什么总是有那么多夺嫡之争?
因为“可怜天下父母心,对小儿子的情更深”,这是人之常情,很难改变的。大儿子的生存策略是生活,小儿子的生活策略是生存。
大儿子出生时,父母只有这一个孩子,往往对其疼爱有加,导致他没有眼色。
小儿子出生后,因为前面有几个兄弟,他就得想方设法从兄弟那里虎口夺食,吸引父母更多的注意力。
所以,父母每一次批评大儿子犯的错,小儿子都会默默的记在心里,坚持不去犯这个错,甚至还经常刻意的反着来。谁家如果有两个儿子,你可以细心观察一下。
如果大儿子挑食,小儿子大概率吃啥啥香。如果大儿子很调皮,小儿子大概率是乖宝宝。
小孩子看着很天真,啥也不懂,但其实聪明的很,从小就知道看父母的眼色行事。
老大因为前面没有参考,所以也不知道自己该怎么办,于是,就很容易变成父母的出气筒。
老大要想改变这种局面,唯一的办法就是处处模仿老爹或老娘,让老二无机可乘。
可惜的是,没有几个老大明白这个道理,因为他们从小就没有看眼色行事的习惯,李承乾就是如此。所以,在接下来的夺嫡之争中,我们就会看到李承乾昏招频出,而李泰步步为营。
这次夺嫡已不是李承乾和李泰的拉锯战,而变成了李泰对李承乾单方面的大屠杀。
面对李泰的夺嫡,李承乾是怎么应对的呢?

应该说,刚开始李承乾应对的还不错。635年李渊去世的时候,他坐镇监国还受到了李世民的表扬。

但是,公元636年之后,李承乾便逐渐的从一个人见人爱的三好青年,堕落为了一个啥刺激就玩啥的恶棍流氓。
他先是开起了小偷公司,私下招聘了不少逃犯,去别人家偷牛摸马。把牛马偷到东宫之后,他又当起了大厨,亲自宰杀、用巨鼎烹饪,和这些逃犯一起撸串喝酒。
酒喝到高兴的时候,他又开始搞起了角色扮演,将自己打扮成了突厥的可汗,学习突厥人吃饭、喝酒、说话,甚至还模仿起了可汗的葬礼,让手下人围着他嚎啕大哭。
就这还没完,他又和自己的叔叔汉王李元昌勾搭了起来,玩起了真人CS。他们的口号是“员工不流血,老板不下火线;员工不听话,那就吊起来打。”
总之,怎么荒唐怎么来,怎么作死怎么干,简直就是迷你版李元吉。

唯一与李元吉不同的是,他不贪恋女色而是贪恋男色,在一次听完戏之后,他就把一个名叫称心的男歌星给包养了,吃同桌、睡同床,辣眼睛到了新高度。
李世民听说后,一口老血差点喷出来,将李承乾叫去大骂了一通,然后就把这男歌星给杀了。

可是没想到,李承乾不仅死性不改,还玩起了小性子,干脆几个月不上朝,在东宫给这男歌星修了一座坟,白天烧纸,晚上祭奠,哭哭啼啼比死了亲爹都难受。
李世民是既痛心又无奈,这样的人显然已经不适合当太子,但是当年玄武门之变的场景还历历在目。

不到万不得已,李世民真的是不愿废掉太子。一方面是可怜这个儿子,一方面他们老李家,总不能连续两代都有废太子吧。
于是,李世民就给予了李承乾足够的耐心,相继派出了于志宁、杜正伦、孔颖达、张玄素等一大批名臣去教育他,希望他能改邪归正。
刚开始,李承乾还会假装听一下,但是越到后面他是越不听,最后,他竟然派人在月黑风高夜把张玄素给揍了一顿,而且后来还要暗杀了于志宁和张玄素。
前一集还是“特聪慧”的好孩子,这一集为啥就黑化的像一个疯子了呢?史书上对此没有定论,但我认为主要有以下两个原因:
1、李承乾有病
不是李承乾的脑子有病,而是他的脚疾应该比较严重。
《旧唐书》中说:承乾先患足,行甚艰难。《新唐书》中说:承乾病足,不良行。
但是这“脚疾”是什么时候得的,为什么得的,史书上统统没有记载。有人猜测是从马上掉下来摔的,但我觉得他的“脚疾”不是摔断的那么简单,而是越来越重的慢性病。
首先,633年他得过一次大病,康复之后李世民很担心他的身体健康,所以特别准许他不用读太多书。
如果只是摔断了脚,养一段时间虽然脚不一定会好,但体力肯定是会恢复的。这并不影响读书,李世民没必要下达不用多读书的命令。
其次,李承乾的性格变化实在是太大了,简直到了匪夷所思的地步。如果不是这“脚疾”越来越严重,他不至于会变得那么疯狂。
没有长时间得过病的人,可能理解不了这种心态。
我十几岁的时候就得过一次病,因为家里穷,所以我就一直不敢告诉父母。那几年,我总以为自己活不了多长时间了,所以心态就变得极其差,自杀的念头也不是没有过,最后还是忍住了。

但是,我几次三番要求退学,想出去打点工挣点钱,在临死之前回报一下家人。
后来,又有一次我要求退学,一向坚强的父亲痛哭流涕,说只要我愿意上学,哪怕是我毕业之后,他立刻去死他都愿意,但是他想知道我为什么要退学。
在不断的逼问下,我这才说出了原因,幸好只是一个简简单单的小病。现在想想,如果我的病治不好,我的心理肯定早就崩溃了。
综上所述,再加上他们家又有遗传的糖尿病。所以,这“脚疾”很有可能是“糖尿病足”。
不要觉得惊讶,十几岁的孩子的确是会得“糖尿病足”,而且这病还极其变态,刚开始只是长点水疱,但是随着病情的越来越重,整只脚就跟被泼上了硫酸一样,会被慢慢的腐烂掉,连同骨头都能变成蜂窝状。
心理素质特别强大的网友,可以去百度一下这个病的照片,相信看完之后你百分一千能理解李承乾做的那些荒唐事。
2、李承乾的母亲长孙皇后死了
公元636年以温柔、漂亮、博学、贤惠闻名的传奇家庭主妇长孙皇后去世了,年仅36岁(虚岁)。
长孙皇后出生于公元601年,是隋朝大忽悠长孙晟的小女儿。她和李世民从相识、相知、相爱到相互扶持,都非常有传奇色彩。
李世民他妈窦氏,是北周武帝宇文邕的亲外甥女。小时候,她便被宇文邕接到了宫中居住。有一次,宇文邕和突厥籍老婆闹离婚,年仅六七岁的窦氏竟然劝她舅舅以大局为重,不要得罪老婆。
长孙晟的哥哥长孙炽,眼光极为毒辣,几十年后,他一听说这事,就觉得这姑娘不简单,便决定对窦氏下手了。不要想歪,不是和李渊抢老婆,而是劝说他的弟弟长孙晟赶紧和李渊家定娃娃亲。
就这样,李世民和长孙妹妹成了标标准准的青梅竹马。
公元609年长孙晟去世以后,年仅8岁的长孙妹妹便和哥哥长孙无忌,被同父异母的哥哥长孙安业给轰出了家门。
幸好孩子们的舅舅高士廉是个重情重义的爷们,不仅将他们接了回去,还格外的疼爱他们。
公元613年,高士廉便将12岁的长孙妹妹嫁给了14岁的李世民,小夫妻俩从此就开始了恩恩爱爱的一生。
李世民和李建成夺嫡时,长孙王妃想方设法的跑到皇宫拍李渊和各个小妈们的马屁,为李世民捞回了不少政治资本。
李世民发动玄武门之变时,她跟在李世民的身后,给将士们发放盔甲、寸步不离。
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,按道理讲,她就该过上清闲无忧的生活了。但是,她仍然时时刻刻的关心着国家大事。
李世民不想听劝谏的时候她劝着,李世民想杀人的时候她拦着,李世民受苦受累的时候她疼着。
李世民几次三番要让她的哥哥长孙无忌当宰相,她却坚决同意,并把吕后这尊大神给搬了出来吓唬人。
当年把她赶出家门的长孙安业,因为参与谋反要被斩了。她不但没有痛打落水狗,还以德报怨、痛哭流涕、跪下来为长孙安业求情,让李世民免了他一死。
自己心爱的女儿出嫁时,魏征这个杠精说给的嫁妆太多,她不但不生气,还嘉奖了魏征,并在以后的岁月里,多次为魏征求情。
最著名的就是历史课本上的那次,李世民被魏征气的大喊大叫要宰了这个乡巴佬,她二话不说回到内室换上朝服对着李世民就是一通拜:君主开明,臣下才正直,魏征敢直言,说明老公开明啊。
多么好的女人,多么好的妻子,多么好的皇后。可惜,苍天无眼啊,公元636年,年仅36岁的她就卧病不起了。
李承乾要求赦免一些罪人,再请一些道士、和尚给自己祈福。
长孙皇后却说,生死有命,非人力所及。赦免罪人是国家大事,岂能因一妇人而害国病民。如果你一定要做,那就让我赶紧死吧。
当年独孤皇后,就因为高颎说了“一妇人”就开始百般刁难高颎,搞得整个隋朝鸡飞狗跳,如今长孙皇后却以“一妇人”自居,同样是女人,同样是皇后,两者对比,高下立判。
一直到生命的最后一刻,长孙皇后还一心为他人着想,而没有考虑自己,她的遗言是这样的:
1、房玄龄国之重臣,如果没有大错,千万不要不用(当时房玄龄被贬在家)。
2、妾之兄长孙无忌,因为是外戚才被起用,这叫德不配位,如果陛下想要保全他的子孙,千万不要给他重任(可惜李世民没听)。
3、妾生时无益于人,死后更不能害人,希望能够借山为陇,不要起坟,不用棺椁,陪葬品弄些瓦木就行,不要铺张浪费,这样做就是不忘妾了。
4、愿陛下亲君子,远小人,纳忠谏……妾虽没于九泉诚无所恨。
5、不用让儿女们来看我了,不然他们会伤心的。本来想等陛下走之后,我喝毒药陪您一起去的,没想到妾却要先走了……
说完之后,他安然离去。哎,千古一后啊。
作为妻子,她与丈夫共存亡、同进退,始终不离不弃,情比金坚。作为皇后,她始终以天下为重,抑外戚、帮大臣、懂分寸、心比天大。
李世民虽然有着钢铁一般的意志,战场上可以无惧生死,政治上可以手刃兄弟,但是面对妻子的离世,他再也忍不住悲伤,放声痛哭。大臣们来劝他保重龙体,他却一边哭着,一边对大臣们说:
“我岂不知道皇后之崩乃是天命,可是失去贤妻,朕无论如何也克制不住悲伤啊!”说完之后,他依然痛哭不已。
是啊,这个时候李世民怎么能克制住悲伤呢。这个女人跟随了自己20多年,在最艰难的岁月里,她不仅风雨与共,还坚持以命相随,天天带着毒药,害怕自己遇到不测,便要追随自己而去。
她从来只知道奉献,不知道索取,哪怕是临走之前,心心念念的依旧是自己的事业和江山。
她用她的爱包容了所有人,除了她自己。这样的女人是何其的伟大,这样的妻子是何等的难得。李世民又怎能不痛哭?
她生得其名,死得其所,千古流芳!
长孙皇后的死,给了李世民巨大的打击,从此之后,他纳谏的次数就变得少了。但与李世民相比,更加痛苦的还是李承乾。
母亲总是疼爱最弱小的孩子,她瘦弱的肩膀,永远是李承乾最大的依靠,她温柔的胸怀,永远是李承乾避风的港湾。
长孙皇后活着的时候,李承乾生病时还有母亲可以照顾,因为脚疾自卑时,还有母亲可以安慰。但现在,他什么都没有了。
是的,他还有父亲,李世民也足够的爱他。可是,李世民似乎更爱两个弟弟。二弟李泰的用度已经超越了太子的规格。三弟李治又被父亲养在了宫中,天天悉心教导。
只有他像是孤儿一样被冷落在东宫之中。他为何在东宫里用巨鼎杀牛宰羊?他为何在东宫之中让手下人嚎啕大哭?他为何在东宫里让手下人拼命厮杀?
他难道不知道,这些荒唐的行为很快就会引起一墙之隔的父亲的注意么?
他知道,他当然知道,但他要的就是引起父亲的注意啊。母亲已经走了,您就多关心我一点吧,父亲!
可是,李世民不知道这可怜的孩子是想要自己的关爱啊。他总是以为孩子只是缺少贤人的辅助,圣人的教导。于是,他就不断的派人去劝谏李承乾,好好学习天天向上。
这些书呆子到了之后,也真的劝了李承乾,可是他们是怎么劝的呢?
于志宁“骂”他是秦二世,孔颖达是逮着什么“骂”什么,张玄素当年“骂”过李世民不如隋炀帝,你想想,这种人“骂”李承乾怎么会不激烈?
他周围有一群人,可是从来没有一个人深入到他的内心,问问他想要什么。他的“脚疾”越来越严重,他被骂的越来越狠,他的内心也越来越孤独。
642年,看到这孩子在邪路上越走越远,李世民终于派出了自己的杀手锏魏征去辅佐李承乾。
这也许是李世民能想到的最好的办法,最合适的人物了。但是,魏征到了,真的能管用么?
让魏征当太子太师辅佐李承乾,李世民的用意其实有两个:
1、安定民心。因为李世民要换太子的谣言,早已在路边社传的沸沸扬扬。
现在李世民把最信任的大臣魏征派过去,就是向世人表明,他是不会换太子的。
2、李世民还抱有最后一丝希望。
那么多人不能让太子改邪归正,也许是这些人的能力不够。魏征这剂猛药了,李世民亲自尝了几十年,次次都能药到病除、保质保量,也许对太子也会有效。站在李世民的角度看,怎么着这都是一番好意。但在李承乾看来,就不是那个意思了。
魏征是谁?原来辅佐过李建成的人啊,之前派李纲来,现在派魏征来,老爹你到底啥意思?
所以,李承乾不仅没有啥改变,估计还吓得够呛。不过,这时候魏征已经病入膏肓了,转年的643年1月就病死了,时年63岁。
李世民给了这面镜子最大的哀荣,至少两次亲临其府,每一次都痛哭不已(太宗亲临恸哭),并赐给了魏征最高级别的谥号“文贞”(宋以后是文正),陪葬昭陵。
就在李承乾一步一步走向深渊的时候,作为他的对手李泰却在不断地赢得李世民的欢心。李泰一方面结交了一大批文武大臣,让他们在老爹面前为自己说话。
一方面亲自下场,不断地拍老爹的马屁。李世民最得意的书法是自己的飞白体,李泰就经常模仿李世民的飞白体。


李世民喜欢召集一批文人编写书籍,李泰也召集了一批文人,在文学馆里鼓捣了四年,整出了一本《括地志》。把李世民高兴的,将这部书收藏进了皇家的藏书阁。
李世民对老婆长孙皇后一直念念不忘,李泰就在洛阳龙门石窟为母亲开凿了宾阳南北两洞。当年火遍全国的佛像剪刀手,就是李泰给他妈凿的


这个举动一下子就戳中了李世民内心最为柔软的地方。
佛龛落成之时,李世民特意从长安跑了800里,到龙门石窟主持了完工仪式,并让大书法家褚遂良在洞内刻了一个《伊阙佛龛碑》。学书法的人,肯定临摹过这个碑,大家去龙门石窟的时候一定要刻意去看看。
连续三个马屁,拍的都如阵阵清风,既在无形之中,又能沁人心脾,让人挑不出任何毛病。
甚至你都不能他是在拍马屁。爱书法、爱编书、爱老妈,全都是正义无比的举动,如果不是后来他夺嫡的欲望太明显,我们真不能对他有任何批评。这么懂事的孩子,别说李世民喜欢了,绝经的女人看了估计都恨不得再生个。
李泰的苦心付出也得到了巨大的回报,李世民对他的宠爱逐渐到达了史无前例的地步(其宠异如此):
李泰太胖,李世民不让他减肥,反倒是怕他上朝太辛苦,就让他坐着轿子上朝。
李泰嫌家小了,李世民就把长安占地30顷(大概200万平方米)的大唐芙蓉园赏赐给了他。又在东都洛阳赐给他了一座占地面积大概30万平方米的超级大宅子(如今北京故宫占地面积才72万平方米)。
李泰觉得每个月的生活费有点少,李世民就一个劲的给,一直给到了超出太子李承乾的地步。李泰觉得三品(宰相)及其以上的大臣轻视了他,李世民不分青红皂白就把这群人全叫了起来,大骂了一通,吓得宰相房玄龄都瑟瑟发抖。
随后,李世民命令这群大臣以后在大街上见到李泰等亲王,都要站在马路边毕恭毕敬的行礼,否则就严惩不贷。礼部尚书王珪认为此举不合礼制,李世民却抛出了一句惊天的暗示:世事难料,万一太子挂了,你们怎么知道各位亲王以后不会是君主?
此话一出,朝堂震惊。大臣们多想,真不能怪大臣,是你李世民太直白了啊。关键时候,还是魏征挺身而出提醒了李世民这话的分量。
虽然最后李世民收回了成命,也多次表示不会废黜李承乾,但是这句话仍然成了压死李承乾的最后一根稻草。已经被逼到绝路的李承乾,终于开始反击了。
李承乾本来只是想搞掉弟弟李泰。但是,他派人上书诬告李泰之后,发现一点用也没有,李世民根本就不信这种事,还下令要抓诬告的人。
一个小计没有成功,按道理讲应该再接再厉,继续发扬鸡蛋缝里挑石头的精神,骂骂李泰奢侈浪费啊,吃饭吃的太多啊,在街上多看了几眼美女啊等等毛病,告的多了指不定李世民就相信了。但是,李承乾已经失去了耐心,俩6有人管,直接就放出了王炸,开始搞政变逼宫了。
第一个被他拉下水的是东宫的保安队长贺兰楚石。然后贺兰楚石又把自己的老丈人吏部尚书侯君集给拉下了水。
公元640年,侯君集率大军灭高昌的时候,贪污了不少宝贝,李世民知道后大怒,就把他关到了狱中。
后来,副宰相岑文本为他求请,李世民就借坡下驴把他给放了出来。这本来就是李世民的帝王之术,谁立下大功,他都会先打击一番。对方如果没有怨言,就证明此人忠心可用,以后就敢把大事交付给他。
对方若有怨言,证明此人还需要再锻炼。当年李靖灭东突厥那么大的功劳,不也被李世民给狠狠骂了一通嘛,李靖忍了,然后李世民就让李靖做了宰相。
现在的很多领导也喜欢用这一招,如果你原来和老板的关系还挺好,立了大功之后,老板不但没有奖赏,还鸡蛋里挑骨头骂了你一通,一定要暂时先忍者,装作什么事都没有发生一样,过段时间他大概率会更加重用你。
我不是在开玩笑,以前和几个老板吃过几次饭,这基本是他们的共识。可惜的是,没有几个人能受得了这种鸟气,大部分人都在黎明前,气势汹汹的和老板闹翻了。侯君集就是这样的人,他根本就没有领会到李世民的意思。
出狱之后,一心就想着谋反了。但是,侯君集又属于有贼心没贼胆的老头,和李承乾结成同党之后,天天害怕事情泄露,整宿整宿的睡不着。
为了给自己壮胆,他又决定把时任太子詹事的张亮也拉下水。张亮是谁?当年玄武门之变前,李世民让他去洛阳招兵买马,但半路上被李建成搞进了监狱百般折磨,这人竟然死不松口,没有透露半点秘密。
李世民当上皇帝之后,便给这位久经考验的老一辈革命家了重任,位居凌烟阁24功臣第16位。他现在虽然为太子詹事,但几年之前人家可是相州大都督府长史啊,而当时李泰正好遥领相州都督。
说白了,张亮正是李泰的人。所以,张亮知道这个秘密之后,吓得了一身哆嗦,转过身就把这事告诉了李世民。
但是李世民他并没有着急下手,史书上说,李世民是怕侯君集死不认帐,所以决定再等等。但还有另一种可能,就是李世民知道张亮是李泰的人,害怕这是一种诬告,所以就将这件事冷处理了。
643年评定凌烟阁24功臣的时候,李世民还把侯君集给放了进去,位列第17名在张亮的后面。侯君集在拉人下水的同时,李承乾也没有闲着。
他又将自己的叔叔李元昌、表哥洋州(今汉中)刺史赵节、妹夫杜荷(杜如晦的儿子)、以及李世民的保安队队长之一,左屯卫中郎将李安俨等人拉下了水。特别值得一提的是李安俨,这货当年曾是李建成的心腹,李建成被杀之后,李安俨拼死抵抗,李世民认为他是个忠臣,就让他当了自己的贴心保镖,哪知道这货竟然是标标准准的二五仔。
另外,李承乾还私自招募了100多名刺客,准备暗杀李泰。
一切准备就绪之后,杜如晦的儿子杜荷给李承乾制定了一个很狗血的计划——装病,把李世民骗到东宫,然后起事,尊李世民为太上皇。
为啥说这个计划很狗血?我们可以对比一下玄武门之变。
1、我们之前分析过,唐初皇帝身边至少有300多名全副武装的御林军,你这100多人又没有盔甲怎么和这些人打?
2、政变时不仅要控制李世民,你还得把李泰给控制住,不然李泰这一群人肯定会奋起反抗,但是这100多人怎么控制?
3、权力来自于共识,政变能否成功,控制住老爹和兄弟还只是第一步。能不能坐得稳也非常重要。当时李承乾的名声已经很臭了,李世民派去教育他的名臣们,全都在“骂”他,所以,他不得人心,根本就没有震住场子的威望。
另外,房玄龄、长孙无忌、李靖、李绩等一大批跟着李世民打天下的文武大臣还都活着,李世民当年造反前还征询了李靖和李绩的意见,在这两位保持中立的情况下,他才开始行动的。
李承乾的造反集团就一个侯君集是老臣,侯君集也不可能震得住场子。所以,只要李世民不死,即便是做了太上皇,李承乾也不可能坐稳皇帝的宝座。
很多时候,强是整个体系的强,弱是全方位的弱。
能力弱、名声弱、背景弱、实力更弱。
在完全不是一个等级的强者面前,弱者其实根本没有主动选择的权力。
弱者可以临死之前奋起反抗,但在实力悬殊的时候,最好不要主动出击,除非强者内部出现了混乱和漏洞,否则弱者根本没有一丝胜利的机会。
大唐在李世民的治理下政治极其稳定,国力蒸蒸日上,人民安居乐业。李承乾是真的一点机会也没有。
他最好的策略应该是老爹指哪他打哪,大臣们让他干啥他干啥,以此赢取老爹的信任,而不是走上谋反这条道路。
可惜,公元643年4月,李承乾还是准备动手了。但是,行动还没有开始,千里之外的李祐却把这事给提前搞砸了。
李祐,李世民的第五个儿子,出生证明极其狗血。
李祐的母亲是阴德妃,而阴德妃的父亲是阴世师,就是当年李渊造反时,刨李渊祖坟、杀李渊儿子,后来又被李渊所斩的那位隋朝忠臣。当年李渊斩了阴世师之后,就把他的女儿阴氏整到了掖庭当奴婢,他的儿子阴弘智因为年纪小,也被免于了一死。但后来,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,就把阴氏给上了。
男人啊(个别女人也是),就是一种征服欲极其强烈的动物。
为什么社会上有很多人喜欢找小三,甚至搞学生、老师、小姨子和兄弟的老婆,不是她们长有多好看、对人有多温柔,而是她们既能满足荷尔蒙的需求,更能满足男人们那种变态的征服欲望。
妻不如妾,妾不如偷,偷不如偷不着的背后,全都是征服欲在捣鬼。怎么克制这种欲望?一种是道德的约束,让所有人认识到这是一件很不负责任的事情。
但更重要的是要让这些人知道乱搞的后果。
当大家乱搞一次,就要面对不可承受的痛苦之时,自然而然就能杜绝很大一部分男人们不该犯的错误。可惜的是,对于帝王将相、土豪权贵们而言,这种不可承受的后果是不存在的。权贵们在外乱搞之后,等待他们的往往不是家庭的破裂,而是原配老婆的一纸声明:
且行且珍惜,知道回来就好……这种现象很变态么?老实说,既变态,又合理。
变态的地方在于,在外乱搞很不好。合理的地方在于,人家老婆发这个声明也不一定错。
成年人的世界嘛,很少有对错,主要看利弊。而且,从古至今这种事情又在社会上广泛存在。男人的权力越大,征服的欲望就越强,干出来的变态事就越多。以至于杀人父母、淫人女儿、老婆或姐妹,已经成为很多帝王的标配。
隋文帝杨坚杀了尉迟迥,幸了人家的孙女,导致独孤皇后性情大变,杨勇被废、杨广被立的教训才过去几年,李世民就又幸了阴世师的女儿。这两位都是历史上的明君,他们尚且如此,其他帝王权贵就更不用提了。
也许在李世民看来,上了阴德妃就是对阴家最大的恩惠,不然阴家就要世代为奴。但在阴德妃的弟弟阴弘智看来,杀其父、淫其姐,血海深仇、简直不共戴天。
所以,当外甥李祐懂事之后,阴弘智就不断的怂恿他造反,并让自己的大舅哥燕弘亮、燕弘信做了李祐的心腹。
老实说,李世民对李祐还是很不错的,刚刚当上皇帝,他就将李祐封为了楚王,后来又改封为了燕王和齐王。
公元641年,李祐大概20岁的时候,李世民便让他到齐州(今山东)锻炼去了。可惜的是,李祐从到达齐州的第一天开始,就大搞腐败,天天和一群小人混在一起游玩打猎。李世民知道后很生气,就把又硬又刚的老头权万纪给派了过去,替自己管教李祐。
权万纪没有辜负李世民的期望,他只要看见李祐不干正经事,就是当面一通怼。李祐要是敢不听,他就立刻让李祐叫家长。被老师和老爹联合双打几次之后,李祐就被彻底的激怒了,找了一群小伙伴,要杀了权万纪。
但是,权万纪也不是吃素的,早就料到这小子来这么一出,刺杀行动刚开始,权万纪便把李祐的小伙伴们逮了起来,并向李世民发出了求救信。李世民调查之后大惊失色,命令权万纪和李祐返回京城,说明情况。事情到这里,一切还都是缓和的余地。
20岁左右,正是叛逆的年龄,下手不知道轻重,只要不是太过分,当爹的都能理解。
所以,李祐只要老老实实认错,以李世民对儿子们的宠爱程度,完全有可能既往不咎。但是,接下来李祐却干了一件极其骇人听闻的蠢事,他脑残般的让燕弘亮等人把权万纪给肢解了。
更加脑残的是,公元643年3月,他又举兵造反了。
哎,真是但凡有一盘花生米,他都不至于醉成这样,也不看看自己老爹当年是怎么揍人的。李世民大怒,让兵部尚书李绩率领9个州的兵马前去平叛。可是,大军还没有到达齐州,李祐的手下就把他给逮了起来,押往了长安。
最后,李祐被李世民赐死在了太极宫内。也就是在这个时候,李世民一边流泪一边写下了那段著名的话:“背礼违义,天地所不容;弃父无君,神人所共怒。往是吾子,今为国雠(仇)……”可是这一切又怪谁呢?
杀人父,用其女,难道不背礼违义,难道就天地所容?
你可以不相信报应,你可以无畏惧因果,但是君子不立于危墙之下。
即然你把有杀父之仇的女人抱到了床上,那你就得做好承担一切后果的准备。李世民这边还在痛苦之中,更加让他痛苦的事情紧接着就又来了。
公元643年4月1日,在处理李祐案的过程中,李承乾的卫士纥干承基也被牵扯了进去,为了将功赎罪他就把李承乾谋反的事全给说了出来。李世民是悲痛欲绝加大怒不已,两个亲生骨肉都要谋反,当年玄武门之变的后果终于报应到了自己的身上。
在这一刻,他终于理解了父亲当年的痛苦。
我们可以看一下废李承乾为庶人的诏书,一样的感人至深:桀跖 (jié zhí)不足比其恶行,竹帛不能载其罪名……
承乾宜废为庶人。朕受命上帝,为人父母,凡在苍生,皆存抚育,况乎冢嗣,宁不钟心!
一旦至此,深增惭叹。谋反之罪,按律当诛,可是李世民几天之前,才杀了一个儿子,再杀一个,他无论如何也下不去手。
最后,他只是将李元昌(李世民弟弟)、侯君集、杜荷(杜如晦儿子)、李安俨等人斩首,而将李承乾废为了庶人流放到了黔州(今四川)。
不过,第二年,李承乾便在绝望之中离开了人世。
李承乾被废之后,李世民的嫡子只剩下了两个:23岁的李泰和15岁的李治。一部分大臣主张将李泰立为太子,无论是按照长幼的顺序还是李世民喜欢的程度,李泰都无可替代。但是,李世民的小舅子长孙无忌却执意要将李治立为太子。
原因很简单,李泰此时已经有点自以为是,当年他状告三品以上大员对他不恭,得罪了一大批重臣,这其中就包括长孙无忌。而李治生性懦弱,上台之后必定对长孙无忌这个舅舅言听计从。李世民非常的犹豫。
是的,他是喜欢李泰,但他也喜欢李治。这孩子从小聪明宽厚,长孙皇后走的时候他才7岁,天天哭的撕心裂肺要找妈妈,把李世民感动的又心疼、又想哭,从此便把李治带在了身边百般疼爱。李泰看到父亲一直犹豫不决,就又一次施展了拍马屁大功。
在李世民最痛苦的那几天里,他天天跑到宫中又是当保姆,又是当心理医生,毕恭毕敬的围绕在老爹的身边。
李世民终于又一次被李泰深深的感动了,这个儿子又懂事又孝顺,不立他还能立谁呢。于是,李世民在感动之余,当面表示要将李泰立为太子。
终于赢了,这几年的小心翼翼,这几年的千方百计,这几年的苦心付出,终于赢了。李泰长舒了一口大气,依偎在了父亲的怀抱。
但是,他仍然不放心,怕父亲反悔。于是,他准备再加一把火,再拍一次老爹的马屁:
“父亲放心,我只有一个儿子,我死之日,就会把他给杀了,然后传位给弟弟李治。”(臣有一子,臣死之日,当为陛下杀之,传位晋王)正在感动中的李世民突然一愣,他不敢相信这是李泰所说的话。
李泰的儿子李欣,4岁进宫,被长孙皇后和自己一手养大的,李世民对待李欣如同亲生儿子,也是百般疼爱,现在李泰竟然说要杀了李欣?虎毒不食子啊,李欣何错之有?
李世民一时之间竟然不知道该怎么办了,他不愿意相信这是李泰所说的话,他害怕是自己多想了。
所以,第二天,李世民便把几个亲近的大臣叫了过去,将李泰的话复述了一遍。褚遂良一听,便很不客气的戳破李泰的谎言:
陛下百年之后,魏王(李泰)占有天下,他怎肯杀死爱子,传位晋王(李治)?陛下如今要立魏王为太子,晋王的人身安全可一定要考虑好啊!
李世民仅存的一点幻想还是被无情的现实戳破了,他哭了,他真的哭了,这几天他已经哭的太多了,但此时此刻他还是忍不住又一次痛哭了起来。
他怎么会不知道李泰是在说谎,可是他实在是不愿意相信啊。几天之内,两个儿子谋逆,现在又有一个儿子不孝,谁能受得了啊。
于是,李世民只好一边哭,一边留下了四个字“我不能尔”,然后便回到了后宫之中。(上流涕曰:我不能尔)
消息传出之后,一向聪明的李泰这才意识到大事不妙。为了挽回败局,他又想到了一条狠毒的计策——逼弟弟李治自杀。
他悄悄的跑到李治的身边,阴阳怪气的吓唬了李治一番:“你与叔叔李元昌关系密切,叔叔谋反未成已经自杀,你想想你自己吧!”李治本来就比较胆小懦弱,被这么一吓,顿时脸色苍白,天天闷闷不乐。
李世民回到后宫之后,发现儿子天天愁云满面,便感觉到十分奇怪。在不断的逼问之下,李治这才说出了原由。李世民终于彻底的绝望了,这孩子究竟长的一颗什么心,他若当上皇帝,李承乾、李治必然会被其所杀,当年玄武门之变的悲剧必然再次重演。
正在此时,被囚禁的李承乾也告了李泰一状,说自己之所以图谋不轨,全是被李泰给逼的。事已至此,还有什么好说的呢。不是路不平,而是你不行啊。
公元643年4月7日,也就是李承乾谋反案第6天,李世民便下令遣散李泰的护骑,将其幽禁在北苑。立15岁的晋王李治为皇太子,大赦天下,饮宴三天。
大唐帝国的第二次夺嫡之争,终于在血腥之中又一次落下了帷幕。



回复

使用道具 举报

您需要登录后才可以回帖 登录 | 立即注册

本版积分规则

    手机:159.21.654321
    微信:159.21.654321
    合作:151.3.7654321
    座机:021-6868.2678
    
    培哲.顾问设计  
    每个项目都盈利  
  www.peizhe.com  
  文旅设计、创意、策划  
    三国浴乐园  
    三国明星梦工场   
  s.peizhe.com  
  三国主题文旅基地  
    唐朝生活馆  
    回到唐朝去快活  
  t.peizhe.com  
  穿越唐朝梦幻之旅  
  

  © 2016-2020 培哲® 版权所有 | 沪ICP备14047490号-1 | 沪公网安备 31010802001330号 | 

返回顶部